close

teamlogos.jpg


    最近讀了Tim Cresswell著作的那本「黑皮書」讓我對於日常生活週遭的事物又有更深層的見解。這次藉由男生(完蛋,我又開始以男性的偏激角度進去思考問題了)平常愛看的節目之一:NBA球賽,來進一步去激發一些有趣的思考方式。


    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是全世界相當風行的籃球聯盟,從我小時候就開始接受這樣一種文化的薰陶。比方說在吃飯時間全家人盯著電視,大概在新聞比較後段的時間會有一些體育相關的新聞播報,那時候老爸就跟我說這個是Jordan、這個是魔術強森。也因為這樣,老爸平常帶我們去文具店買東西,在結帳的時候總是會在櫃檯順手買一包球員卡給我和哥哥(小時候NBA球員卡真的很風行,連苗栗的小書店都有在櫃檯擺放販售)。


    球員卡上面大致上都會有每個球星所屬球隊的隊徽,可能是全世界最多人知道的公牛隊、拿過最多冠軍的Celtics或第二多冠軍的Lakers等等等。每個球隊都有不同的象徵符號,而這個符號也被當作商品一般的拿出來販售(像是公牛隊的護腕、魔術隊的熱身褲)。不過這個並不是這次主題所要談論的目標,所以就把它先放進冰箱冰起來吧!


    我要說的是,NBA真的很了不起!因為每個球隊幾乎都有自己的地方(來了!所要談論的東西!),而且又有自己所屬的體育館(不過有個例外,就是洛杉磯湖人和洛杉磯快艇隊都屬洛杉磯這裡,所以他們的體育館都是同一座Staple Center)。每個球隊都有自己所在的城市:芝加哥公牛隊、洛杉磯湖人隊、波士頓塞爾提克、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等等,所以NBA的賽程排列也是相當有趣的一個現象,因為每支球隊都要在同個賽季打上82場的例行賽才能再依靠他們的戰績分成東西區各前八強進入季後賽。而主場和客場都是這些例行賽中必經的路程,也就是因為主客場這個差異的關係讓我想到這次討論的重點:誰的地方?


    但是,我該從哪個面向進去享受這塊有趣的「誰的地方」這塊大餅呢?啊!我們可以來到08-09年賽季的東區第二輪比賽來瞧瞧。為什麼我會注意到這場比賽呢?因為我是Ray Allen(目前NBA三分球第二多的球星,距離破紀錄不到兩百顆)的球迷,而Ray在Celtics,所以我理所當然的跟隨著他一起支持Celtics。這場比賽殺的難分難捨,最後還落後一分的Celtics卻由Glen Davis執行最後一球壓哨致勝球(Buzzer Beater)。結果出現了下面這樣的一個畫面:

glen_davis.jpg

    照片中的Glen Davis因為投進致勝球太high,結果順手在回去慶祝的時候推了魔術隊板凳席旁邊的球童一把,那時候我看了也覺得好誇張,沒有必要推這麼大力吧!?接著過了沒有多久,這個球童的父親就寫信到NBA要求要道歉,最後Glen Davis也對他無心的舉動做出了道歉。


    然而,對我來說這卻是一個隱藏在影像底下的地方宣稱。試想,今天因為是在魔術隊的主場比賽,而且這對父子也是魔術隊的球迷,理所當然的,買票進來而且又是最前排,是要看比賽贏的。今天比賽輸了,又是輸在這種最難以接受的逆轉球,更讓自己心愛的寶貝兒子被「對方的」球員推了這麼一大把。

 

    「一體兩面」常常被我當作看待世界萬物的透鏡,今天要是情況轉回到Celtics主場,而這對父子也顛倒過來是Celtics的球迷,你/妳猜猜看,這位父親會要求道歉嗎?前提是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我想這對父子不旦不會要求道歉,反而還扶起兒子一同到Celtics的板凳區狂歡吶喊吧?不過這僅僅是我的猜想,但是我覺得這個猜想實現的機率很高。


    再來拿另外一個例子:Dwyane Wade。先撇開WADE多強多猛多飛,不知道他的人(我避免站在自我的角度來書寫,因為我想全球六十億人,不知道WADE的人還可能比知道的多)只要知道他是目前NBA的球星之一就好。


    這個WADE很有趣,怎麼個有趣法?就是他不知道在哪時候培養了一個很妙的習慣,就是他只要在(熱火隊)「主場」投進關鍵致勝球之後,就會對著全場HIGH翻天的觀眾大喊:This Is My House!!!這個在PTT上面被NBA版友開玩笑的叫做:WADE家的宣告。我覺得這種方式真的可以把整個「主場」的情緒弄到最高點,畢竟這種情況也只能在:

1.主場

2.投進致勝球

    之後才會發生的對吧?所以試想,和上一個Glen Davis的例子一樣,若是這個場景搬到「客場」,WADE頂多是投進致勝球後大聲吶喊、搥胸、和隊友擁抱或跳起來和隊友肩膀相撞等等而已。要是他敢在「客場」還大聲叫:This Is My House!!!我想他應該喊完就被解決掉了吧!

dwyane-wade.jpg

(看看當他做出家的宣告的當下,一旁的「主場」球迷多HIGH阿!?)


    從上面兩個例子就可以簡單的看出一些對地方認同的差異存在。被推的小孩換成Celtics主場難道還會要求道歉?Wade在客場還敢做出家的宣告?影響這些事情發生的背景脈絡都被一定的結構操作,並且配合上這樣的時間、空間的元素所呈現出這樣的一個景象(在這邊就不再多加贅述Hagerstrand的時間空間地理學和Giddens的結構化理論了)。而對於這是「誰的地方?」在我們轉開電視看到NBA比賽的時候就可以簡單的看出一些小小有趣的現象。


    最後,再讓我們來看看另外一個最特別的例子:洛杉磯湖人隊和洛杉磯快艇隊。

476437605_e6c51a8f4b.jpg


stapright.jpg


    記得有一次朋友告訴我說:「你知道嗎?湖人和快艇的主場都是同一個Staple Center喔!!!而且阿!湖人圖騰的『主場』,比快艇圖騰的『主場』票房還要好喔!再來就是,當湖人是主場的時候,開放的座位還比快艇是主場的時候多!(因為湖人票房好很多)。」


    我當時心想:「放屁!!!這怎麼可能?」不過回想一下,這兩隊都是Staple Center為主場館,真的是這麼一回事。NBA為了這樣主客場之分實在是大手筆,有多大手筆?據說他們球場的地板是輪著更換鋪上去的!多麼不可思議阿!為了NBA這種主客場的區分竟然要在同個球場分有兩種地板,這不是吃飽太閒就是錢太多才會這樣實行吧!


    不過又回來本文主題:誰的地方?才在這兩三個禮拜內,湖人和快艇交手了兩次,沒錯!湖人「主場」一次;快艇「主場」一次。但,都是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Staple Center。很巧妙的是,第一次交手是在快艇主場的Staple Center,而快艇在自己的(?)主場(?)拿下對湖人隊的勝利。而第二次,是在湖人主場的Staple Center,而湖人報仇在自家(?)拿下勝利。


    喔!不!這麼樣的一個恩怨糾纏是要到什麼時候呢?你們都是以Staple Center當作「主場」的球隊不是嗎?為什麼要分這麼細?有你,有我。對!就是要這樣區分「自我」和「他者」,不然這樣的競賽哪裡好玩了?


    但是在這兩場比賽的結果,讓我最近想到就全身不對勁,怎麼說?拿一段話來當例子吧:「2010年1月7號,洛杉磯快艇隊在自家球館贏洛杉磯湖人隊11分。」有人跟我一樣看完這段話覺得好噁心好畸形的嗎?那你應該跟我想的一樣。因為Staple Center就是座落在這個地點,但是因為球賽賽程的編排,這個Staple Center這個裡面卻要在兩個不同的球隊(雖然城市相同,但球員不同)之間不停的轉換。快艇隊的Staple Center就不是湖人隊的「主場」;湖人隊的Staple Center就不是快艇隊的「主場」。但是,這都是Staple Center,其實這都是他們的「主場」。


    呼!解釋完了,好累又好饒舌,這跟共有一個男/女朋友的感覺很像差不多?你家是我家,而我家也是你家!所以在這裡的地方認同感實在是很扭曲很奇特的。對這些進場看球賽的球迷來說,究竟是看球星打球呢?還是看球場中心那個球隊隊徽的圖騰?我想這個應該是要在另外一個文章再去深入探討的對吧?我想等我蒐集更多相關的資料或是一些例子再來討論這類型的地方認同吧!


    而,最後,對你/妳來說,你現在的所在,是誰的地方呢?在睡覺前三分鐘好好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